杨亮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办公地点:创新园大厦B907

联系方式:liang@dlut.edu.cn

电子邮箱:li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研究方向:面向社交媒体的文本情感分析,涉及多语种多标签的情感分类,情感信息抽取、舆情及热点事件的识别和跟踪、演化分析等。主要研究领域属于自然语言处理、中文信息处理和文本挖掘。

研究成果:积极跟踪情感分析领域的国际前沿,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论文2篇、EI论文9篇。申请专利多项,申请软件著作权多项。其中由本人主持和修订的情感语义资源《情感词汇本体》,自2012年向海内外研究者开放,下载量达到了5000余次,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中文情感语义资源。研制的《微博可视化分析系统》为公安、国安、检察院系统提供了较好的信息服务。

研究活动: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工作,例如“基于认知语境的文本情感计算及其应用”、“新疆暴恐事件的国际舆论倾向性分析”、“面向社交网络的药物不良反应隐含知识发现”等,在课题中主要负责文本情感分析等相关算法的研究。

国际合作:曾在美国UIC访问学习,有良好的国际化交流与研究工作基础。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17.3 至今
    • 大连理工大学
    • 讲师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自然语言处理
  • 情感分析与观点挖掘
  • 文本挖掘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大连理工大学信息检索研究室

我们专注于互联网上内容的搜索、分析、理解和诠释,挖掘出潜在的、有价值的、新颖的知识模式,创造人机和谐的网络环境。我们的研究方向是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社会计算、情感计算、面向生物医学领域的文本挖掘等。信息检索技术涉及到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认知科学等诸多理论和技术,是一个富有朝气和希望的研究领域。信息检索研究室(DUTIR)在林鸿飞教授(微博)领导下,坚持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与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营造宽松和谐的研究环境,悉心培养信息检索领域的优秀人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学术活动,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学生受到多方面的熏陶。互联网上烽烟渐浓,鏖战正急。欢迎各位青年才俊,加入我们阵营,创出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