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竹强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Associate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杨竹强, 博士,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复杂能源与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之一,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和World Society of 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会员。201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于碳氢燃料应用基础研究,为发展临近空间吸气式高超声速飞行器再生冷却技术提供支撑。2016年开始任教于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课题开展依托的大连理工大学复杂能源转换与高效利用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获辽宁省科技厅批复建设,主要针对复杂能源系统开展建模、优化与控制实现方面的研究,是能源动力、控制科学、先进制造等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平台。

目前科研工作的主要方向:

1. 超临界流体动力学特性研究。关注多组分复杂流体动力学特性与组分比例、混合物物性以及传热传质机理过程的密切联系,完成对超临界流体流动换热过程中热质耦合与动力学问题的科学描述。成果应用于新一代航空/天发动机热防护再生主动冷却系统结构设计与热性能基础调控理论。

2. 余能管理与高效热利用研究。基于余热余能系统开发,利用ORC、SCO2布雷顿循环以及喷射制冷技术,实现热能能量的高效转化与利用;成果应用方面探索了发动机与飞机整体层面能源管理的耦合设计,开发了新一代可重复使用飞行器液氧制备系统关键技术。

3. 热-流-振-强度多场耦合分析研究。基于多物理场控制方程模型,开发了APU尾喷管数值仿真程序,完成多层薄壁结构流动传热与强度分析,服务于新一代飞行器APU尾喷管开发。

近年来负责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JWKJW基础加强计划重大基础研究及教育部-装备发展部联合基金等多项各类国家级项目,其他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10余项。在Int. J. Heat Mass Transf., Appl. Therm. Eng., Exp. Therm. Fluid Sci.等国内外传热、热力学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6项。

研究生培养方面,目前培养硕士生8人,博士生1人。毕业研究生先后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和珍奥双迪航天奖学金,现工作于航空航天与燃料电池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研究机构。欢迎具有能源,化工,热力学背景的有志青年加入课题组!

 

 


Educational Experience

2009.9 2015.9

  • 西安交通大学
  •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 Doctoral Degree

2005.9 2009.7

  • 西安交通大学
  • 热能工程
  • Bachelor's Degree

2002.9 2005.7

  • 山东省莱州一中

Work Experience

2015.12 Now
  • 大连理工大学
  • 讲师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

  • 主要围绕能源系统建模与优化、流体流动与强化传热机理问题开展研究和技术创新,并在航天航空领域内开展了富有成效尝试,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 超临界流体动力学特性研究。 2. 余能管理与高效热利用研究。 3. 热-流-振-强度多场耦合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