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学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新三束实验室410

联系方式:0411-84706400

电子邮箱:yhli@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1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国家公派至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学习(联合培养博士生)。

目前主要从事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高熵非晶功能合金、纳米多孔合金和块体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等先进功能材料的研发、构效关系研究和应用等工作。

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1项,博士后资助项目2项,并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J Mater Sci & Technol、Composites: Part A、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Scripta Mater、J Alloy Compd等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引用1500余次。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16项。

目前在校博士生3人,硕士生6人,已培养硕士生13人。所带研究生获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欢迎优秀考生报考硕士、博士研究生,可招生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所有专业考生;欢迎博士后加入团队。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非晶/纳米晶软磁材料

  • 纳米多孔合金

  • 高熵功能合金

  • 块体非晶及其复合材料

  • 新型电磁屏蔽材料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磁性材料研究室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磁性材料研究室创建于2011年,是一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为张伟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非晶态合金、磁性材料、纳米材料、多孔材料、高熵合金和复合材料等。团队围绕材料学科前沿,面向能源、电力电子等领域的重大需求,主要开展新型高饱和磁感应强度和低铁损的铁基非晶及纳米晶软磁合金、高磁导率钴基非晶及纳米晶合金、低稀土含量的钕铁硼系纳米复相永磁合金、纳米多孔合金、块体非晶基复合材料、功能性高熵合金等功能材料研制工作;并通过建立合金的性能、成分、组织结构及其制备工艺参数间相关性,完善材料制备技术、优化合金性能,实现在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目前研究室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21人。研究室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44人。 研究室网址:http://anam.dlut.edu.cn 欢迎优秀研究生报考本研究室(可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所有专业招生)! 欢迎博士后加入我们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