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登录  English 
张崇伟
点赞: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男

毕业院校: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学位: 博士

所在单位: 水利工程系

办公地点: 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 84708520转8403

电子邮箱: chongweizhang@dlut.edu.cn

手机版

访问量:

开通时间: ..

最后更新时间: ..

姚一晟(22106245)-《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及数值模拟方法》课程心得

    发布时间: 2022-01-07 点击次数:


《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及数值模拟方法》课程心得

姚一晟 (学号22106245) 2022年1月7日

 

在这学期的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及数值模拟方法课程的学习中,我获得颇多的感悟和思考。

在整个授课过程中,有一节课介绍了张老师的三位学生在研一与大四期间的实验思路和内容,一位师姐利用数据库进行数据统计,从而得出一个相对精确的预测结果,一位师姐利用图像处理解决问题,另一位师兄更是通过对于咖啡杯内咖啡液面的飞溅,大胆尝试了用塑料球来增大阻尼效果的尝试。当时听完那堂课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震惊的。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被灌输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但是我们在漫长的学习生活中一直以来保持的习惯其实都是被告知问题,被教育问题,被迫在知识体系内去思考问题,最终得出引导之下的解决答案。但是步入研究生生活之后,我们要开始去探索自己的科研之旅,我才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缺失与不足。就如同老师上课在讲的时候,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喝咖啡的习惯,但是从来没有人关注过一杯带有奶泡的咖啡,它的液面会非常的完整,不容易被打碎。但是如我们喝的是一杯冰美式,上面没有奶泡的话,它的液面就会变得非常容易破碎容易溢出。我们在大二的时候有一门课程叫做现代监控测量技术,我们就已经接触过超高速摄像机并且接触过图像分析,但是似乎从来没有同学能够想到可以利用图像分析的方式去处理原有的波浪的问题。更不用说尝试通过讲本专业知识与数据库的调用进行结合从而得到一种新的方式去探索问题。

机缘巧合,有一次在帮助谢志刚师兄做实验的过程中,在震荡水柱爬高中,光滑的壁面处爬高居然比装有测量点的一侧壁面爬高较低,这一物理现象其实是让人出乎意料的,由此张老师做出了一个猜想,是不是因为装有测量点一侧的壁面虽然增加了阻尼但是破坏了边界层,从而使得爬高能大于光滑处。但是在一整个下午的实验中,我反反复复的看了无数次这样的画面都没有丝毫发现爬高异象。物理现象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存在于我们的周围,就如同有师兄发现了咖啡液面有无奶泡的问题,张老师发现了爬高异象的问题,而我却熟视无睹,由此我得出的第一个关于本课程的心得,要善于去观察,要善于去探索和猜想。

其实善于观察的前提是你要渊博,要博学,就像如今的我如果看到一段海况实测中出现了非常完美的正弦波,我一定会很奇怪,它怎么能这么完美呢,因为我对此已经有了一些基础的了解和认知,但是我对于生活中很多的事情,对于很多的物理现象尚且没有构建起来最基础的认知,我看到一段造波机打出来的波浪谱,对比波高仪的数据结果,我尚且无法把他们联系起来,如何去发现异常又或者发现其中的有趣现象,所以多学多看多做变成了眼下机器重要的事情,当我们去帮师兄师姐做实验的时候,不应该是单纯的机械性劳动,要开始去观察与发现里面的联系,理解实验思路,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和准备。

关于心得第二点,其实来自己两位老师后续的课程教学,宁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他所带出的优秀的学生的科研经历,让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读博、科研是不是也没有那么苦难,是不是我也可以去尝试着努力一下,是不是我也可以去拼一把,当这个念头产生的时候,我的内心开始变得火热,变得兴奋,我开始看到了一种不一样的可能,我为我曾经的那些师兄师姐们而感到兴奋,也为自己也许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而感到激动。

张老师在最后一堂课上给我们讲了很多东西,包括方向的选题,一个课题组内总有已经相对成熟的课题,在成熟的课题内容上我们能够顺着前人的脚印向前走,做一些更细节问题的探索,但是我们也有可能会被困扰在里面,又或者说我们的空间往往容易被束缚住,而一个相对新颖的课题,虽然它会很难,不再有师兄师姐的带领和前人的指导,但是所意味着的也是更大的空间与格局,这又是一个两难的选择。经过张老师的点拨与指导,我心中所想要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一篇堪堪合格的硕士毕业论文,我希望自己能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能够走的远一些,去进步与努力,所以张老师打开了我的格局,我可以选择在一条新的道路上开始走出自己的一小步,一条相对明确的规划上,硕士也许完成了一小段,博士也许能完成相对多的一段,在之后的生涯里也许能够完成的更多,这是一条艰辛的路,但是路上的诱惑和鼓舞人心的东西,足以让我鼓起勇气去做一次自我挑战。

在本科毕业的时候收到过海洋微塑料漂流这块内容的一篇硕士毕业论文,宁老师说这块东西比较新,现在大家都在想去做但是都还没怎么做,我的内心有憧憬但是更多的依旧是畏惧,但是现在我的内心变得平静,只有我去做了才知道能不能做,所以我想试一试,也许我真的能够做出一些什么。

心得的最后,张老师在最开始上这门的课的时候告诉我们,这门课要到给我们的是一种新的思路,新的观念,在课程结束之后,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差距,但同样这门课也给我了信心与勇气,感谢两位老师的谆谆教诲!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