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登录  English 
张崇伟
点赞: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男

毕业院校: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学位: 博士

所在单位: 水利工程系

办公地点: 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 84708520转8403

电子邮箱: chongweizhang@dlut.edu.cn

手机版

访问量:

开通时间: ..

最后更新时间: ..

梁琦 (22106242)-《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及数值模拟方法》课程感悟

    发布时间: 2022-01-07 点击次数:


《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及数值模拟方法》课程感悟

梁琦(学号22106242202216

这门课最开始的时候,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张老师让我们用大白话解释名词,拒绝我们读理论性的解释。在这么多年的读书生涯中,我好像早已形成了这样一种学习模式,每学一个知识,看似是学会了这个知识,但其实只是接受了别人的灌输的概念并且记住了,用大白话很难解释出来。

但是讲到物质导数那部分内容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大白话的好处,能把抽象的东西变形象,更容易理解。《高等工程流体力学》这门课对于跨专业没有一点基础的我来说非常难,听不懂课是常态,经过课下自己的不断复习,好像是能理解一些,但总觉得缺点什么,似乎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我的情况而言,这门课真的给了我很多启发,也确实像张老师说的没有哪门课会用大白话来解释那些基础知识。比如,对于怎么也记不住的物质导数的公式,在上完课后可以立马写出来且一眼看出某公式是物质导数;知道不可压缩意味着什么,但是理解不够深刻,在上完那次课后,我理解了。拉格朗日描述和欧拉描述,以及老师上课强调过的易错的点都记在了笔记本上。

或许是因为我带着高等工程流体力学这门课的疑问,所以在讲到拉格朗日描述和欧拉描述、物质导数、流体控制方程、质量守恒、动量守恒、势流方程这部分内容时,听得最认真,因此收获最大。但是假设这两门课的上课顺序换了,我想可能收获没有这么大。

让我明白了两个道理。一个是主动学。害怕高流课挂科,为了弄明白高流课上没学懂的东西,所以学这门课是抱着一种主动的态度的,而且很多问题也真的理解了,这可能是我这么多年为数不多的真的想学明白目的单纯不为考试而学的一门课。后面在复习高流时,也会常常翻看做的笔记。

听课确实是带着问题听效率高,但这个问题要自己发现并且经过思考。“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从初中起就经常被老师、爸妈在耳边念叨,也确实体会到预习带给我的听课的好处,但绝大多数时候都只是浏览一遍,没有深入思考。

宁老师用自己的及研究生博士师兄师姐们的研究方向,来向我们讲述如何开始研究课题,收获满满,对研究生研究什么,如何研究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每一个求学阶段的特点都不一样,对我们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研究生阶段,我想不能仅仅满足于老师课堂上所讲到的内容,未来遇到的问题需要我们自主查阅书籍资料学习解决,“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最后想感谢两位老师的付出,我收获很多,不仅仅是学习方面的,收益匪浅。最后祝两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