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弘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学科:建筑学

电子邮箱:zhanghc@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主要从事城市数智技术、城市气候韧性、建成遗产数字化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SCI、SSCI、核心期刊等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地方标准4部。参与大连城市通风廊道专项规划、教育部产业合作等项目,获辽宁省优秀城乡规划二等奖、辽宁省土木建筑科学技术二等奖。以上均不重要。

团队目前共有6名学生,研二3人,均奖学金升档,人手1篇A刊。氛围其乐融融,时常共进午餐。欢迎对科研有些热情,喜欢集体生活,不介意被怼,品行端正(这个最重要)的同学加入。另外本人中度拖延症,急性子请不要push我。



研究方向:

城市数智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应用快速发展,带来建筑产业升级和变革的新浪潮、智慧城市建设的新路径。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城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三维空间数字化漫游(VR、AR、MR),建筑多目标优化等。

城市气候韧性:在全球气候变暖及快速城市化的影响下,如何通过城市更新缓解热岛,减少极端灾害天气的潜在危害,成为提升城市宜居性、防灾韧性的重要前提。方向包括城市热舒适、城市热风险、滨海空间异质性、绿色低碳建筑。

建成遗产数字化:作为城市文化载体的建成遗产,如何进行功能置换和有机更新,是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基础性研究。课题组通过对建成遗产三维空间数据及现状数据采集,完善并搭建高精度建筑模型及动态数据库,建立主客观综合评价体系,未来将致力于建成遗产数字化评估。


主持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2108044, 基于局地气候分区的城市热环境评估及规划机制研究

(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 21YJC630162, 东北城市历史街区空间重构与韧性治理的协同机制

(3)辽宁省社科基金, L20CSH007, 辽宁城市历史街区的高质量再生及干预机制


部分成果:

教师主页——课题组成果_画板 1.jpg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