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礼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究生培养处处长

其他任职:建筑能源研究所所长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建筑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系

学科: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建筑学

办公地点:大连市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院3号楼601室

联系方式:0411-84706260

电子邮箱:zjldlut@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张吉礼教授,196910月出生,博士,博导,中共党员,所长,暖通空调学科负责人,研究生院副院长。19991月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导师:欧进萍院士、孙德兴教授)并留校任教;2001年破格副教授,2004年破格教授、2005年聘为博导,曾任市政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获得者,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辽宁特聘教授),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中国节能协会群智能建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区域能源专委会和BIM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等各类项目50余项。获专利发明23项,发表论文280余篇,出版编著4部,参编标准3部。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获辽宁省和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辽宁省优博论文指导教师。培养硕士生55人、博士生14人、博士后7人。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大连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智慧建筑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本团队通过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实现了对传统建筑设计、施工和运维过程的技术升级和变革,技术水平整体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建筑工程BIM智能设计技术 (2)建筑设备系统BIM预制与虚拟装配技术 (3)暖通空调系统群体智能控制技术 (4)公共场所环境污染及疫情物联网防控技术 (5)建筑BIM大数据运维管理技术

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创新团队-智慧建筑

随着我们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应用,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引入建筑与土木工程等传统领域,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和共同努力的方向。在此背景下,在张吉礼教授的组织下,从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起,逐步形成了一支以暖通空调学科为核心、以发展智慧建筑科学与技术为目标、涵盖建筑、结构、暖通、电气、控制、软件和工程管理等专业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在分工上,该团队紧密围绕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对高新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新需求,分别承担相关专业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具体项目进行交叉合作,并形成了分工合理、深入融合、合作密切且卓有成效的协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