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化学工程

办公地点:西部校区化工实验楼D408

电子邮箱:keleiz@dlut.edu.cn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我国化学工业正向以精细化工为发展重点的高附加值产品结构转移,精细化工率的高低已成为衡量化工发展程度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精细化工的智能化已成为总趋势。我国精细化工占化工行业产品的百分比由1985年的23%提升至目前50%以上,虽有大幅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很落后,精细化工产业大而不强、高功能的精细化学品及其制造过程仍然是制约我国精细化学品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因此,以智能设计为目标的产品工程是实现精细化学品智能制造的关键。

    本人聚焦产品工程这一化工前沿课题,面向橡胶助剂、药物、聚合物等精细化学品智能化的国家重大需求,提出智能化精细化学品设计理念和方法:利用量子化学、分子动力学探索微观作用机理,研究分子构效关系,结合深度学习方法构建快速、准确、普适的构效关系模型,开发分子反向优化设计新方法;探索机理模型在分子合成路径设计领域的应用,开发普适、高效的有机合成路径设计系统,并考虑反应条件优化,以提高药物合成路径的设计效率,为智能产品设计奠定理论基础。目前已与多家企业针对反应、分离溶剂设计等开展合作,应用效果良好。

    Screenshot 2022-11-08 at 15.02.30.png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