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其他任职:计算机学院院长

性别:男

毕业院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联系方式:E-Mail: zhangq@dlut.edu.cn

电子邮箱:zhangq@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1994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9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
2002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7年5月大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与理论博士后出站。

      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首批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首批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攀登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计算与人工智能、机器行为与人机协同、智能大数据处理等。已在包括IEEE Trans. on Nanobioscience、IEEE Tra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InternationalJournal of Neural Systems、The Visual Computer、Langmuir、Nanoscale、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 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他引超过 3600 次。Google H 指数为36。第一作者发表的5篇论文入选美国ESI 的 Highly Cited Papers,其中1篇论文入选ESI 的Top Paper。在人工神经网络领域,按照论文被引频次前1%计算,在来自118 个国家的 6963 个研究机构的 31861 位作者中,位列美国ESI TOP20 作者的第11 位。
      作为第1发明人获发明专利授权26项。成果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3)、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4)、2012年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均第2)以及201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第1)。作为负责人完成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及滚动支持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批人工智能应急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科技部项目及课题等在内的多项项目。目前正在主持包括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辽宁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连续6年入选Elsevier计算机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13、14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评审组专家;首批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首批辽宁特聘教授;第六批辽宁省优秀专家;第五届辽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首批大连市领军人才;第十一届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
      负责组建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分别于2004年3 月及2005 年3 月获批成为辽宁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及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08 年10 月获批成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0 年12 月获批成为辽宁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2012 年获批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支持计划,2015 年底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验收。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医疗、海关、公安等)
  • 机器行为与人机协同

  • 生物计算与人工智能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生物启发式计算理论及其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

本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以及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并均获滚动资助。负责组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2015年获批成为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团队成员2 人入选辽宁省攀登学者、2 人入选辽宁省特聘教授,4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2 人入选大连市科技之星。指导的两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先后获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培养的研究生多人次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多人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毕业论文及省、市、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研究生毕业后进入IBM、华为、海尔、腾讯等优秀企业工作,毕业生素质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