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民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硕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化学工艺. 能源化工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化工实验楼C-327

联系方式:微信号:ZQM589X

电子邮箱:zhangqm@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0411-84986151 : 联系人:关珺副教授、何德民工程师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张秋民,男,河北唐山(乐亭)人,1963年10月生,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6年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煤化工专业),1989年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煤化工专业)并留校工作,研究领域为化工工艺/能源化工(煤化工),主要研究方向为煤的清洁高效利用。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煤/油页岩/油砂等转化基础与应用、煤基沥青和石油基沥青材料改性、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利用、灰渣高值化利用、煤氧化制化学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赴日本进行合作研究和访问。作为项目负责人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新一代煤(能源)化工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项目2项及多项横向课题;发表论文100余篇;获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级发明三等奖;编著3部;申请专利21项(获批8项)。兼任《煤化工》、《洁净煤技术》、《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编委、全国勘察设计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专家组成员、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煤化工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目前主要承担或参与的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及多项横向课题。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1)煤转化基础与应用:洁净煤技术与基础研究、煤固体热载体快速热解技术、煤焦油转化利用、半焦的利用;
  • (2)油页岩、油砂的清洁高效利用:油页岩/油砂热解制油、页岩油及页岩灰渣的转化利用;
  • (3)煤氧化制化学品:煤的碱氧氧化、煤的电化学氧化、矿源型腐殖酸的制备与性能调控
  • (4)废旧高分子材料加工处理:高分子热解行为、与煤共热解研究。
  • (5)煤基沥青和石油基沥青材料的结构、性能和应用:煤基沥青和石油基沥青高聚物改性、煤沥青和石油沥青共混与乳化、煤基沥青脱毒;
  • (6)催化转化技术:荒煤气的催化转化、焦油催化改质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煤炭高效洁净利用-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科研创新团队的建立宗旨是研究与开发煤炭及油页岩高效清洁利用技术,为煤炭分质转化、低阶煤的提质以及油页岩的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团队成员包括:教授4名(胡浩权、梁长海、王同华、张秋民)以及副教授和讲师若干名。其中张秋民课题组包括关珺副教授和何德民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