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登录  English 
赵纪军
点赞: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 物理学院院长

其他任职: 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性别: 男

毕业院校: 南京大学

学位: 博士

所在单位: 物理学院

学科: 凝聚态物理

电子邮箱: zhaojj@dlut.edu.cn

手机版

访问量:

开通时间: ..

最后更新时间: ..

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主要学术贡献包括:

  1.   1)提出了描述过渡金属团簇电子性质、磁矩的有效配位数模型,被国际同行广泛采用并写入多部学术专著和权威综述,以第三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   2)开发了团簇基态结构搜索程序,揭示了典型单质和化合物团簇结构和电子性质的尺寸演化规律,关于CdZnPb等团簇中的金属-非金属转变的预言被谱学实验直接证实;发现了若干具有新奇电子性质的超原子团簇,命名并设计了一系列俄罗斯套娃团簇,得到本领域同行的跟踪研究。

  3.   3)澄清了硼球烯的稳定性规律,确定了笼形结构存在的尺寸范围,纠正了B80硼球烯的错误预言,发现了B80团簇的核壳结构(被法国科学家以本人的名字命名),预测了最小的硼球烯B28并得到实验验证。

  4.   4)从笼型团簇出发预测了一种低密度水合物新结构,存在于水冰相图的负压区域,有可能成为冰的新相,在气体存储方面具有潜在应用前景,被国际科技媒体广泛报道。

  5. 5)系统揭示了碱金属掺杂、气体吸附、表面功能化、三维组装、晶界对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物性调控规律,确定了与器件设计相关的重要参数(功函数、电导、能隙、理想强度等)。两次被国际同行誉为“先驱计算”,论文被诺贝尔奖获得者NovoselovGeimHoffmann等科学家大量引用,做出的一系列理论预言相继得到实验的证实。

  6.   6)建立了二维原子晶体在金属衬底表面的形核生长理论,获得了具有一定普适性的金属衬底选择判据,设计了三元合金衬底用于单层石墨烯的低成本制备,成功预测了贵金属衬底上的硼烯合成;通过氧化插层获得了具有狄拉克锥能带特征的准自由硅烯,被IEEE Spectrum评价为“硅烯制备的突破”。

  7. 7)提出了描述锗团簇的紧束缚(TB)模型,被本领域权威学者以本人的名字命名为ZTB模型;建立了第一性原理计算晶体弹性系数的普适方案,推动了国际上关于晶体高阶弹性系数的大量研究和后续的算法发展;提出了由剪切模量估算共价晶体维氏硬度的近似公式,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评价为“数值估算材料硬度最合适的近似方法”。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