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栏目

    钟绍鹏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东南大学
    • 学位:博士
    • 所在单位:交通运输系
    • 学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城乡规划学. 交通系统工程
    • 办公地点:土木实验四号楼513室
    • 电子邮箱:szhong@dlut.edu.cn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研究领域

    • 研究领域一、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交通规划理论及应用

      大数据在城市交通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增长,其核心在于提供了崭新的“交通信息环境”,为全面、客观地评价交通系统运行状况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如何克服单一数据源信息不足的缺陷,在信息多源化背景下,诊断阻碍城市交通发展的瓶颈问题,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规划方法,既是交通规划领域的前沿课题,也是交通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此,综合使用先进的公共交通系统(APTS)数据、浮动车数据(FCD)、卡口数据和手机信令等数据,关联分析出行者时空出行规律,诊断现状交通系统存在的问题,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交通规划理论和方法。

      研究领域二、土地利用与交通整合规划理论、模型及应用

      城市不同性质的土地利用在空间中的彼此分离是产生交通需求的根源。而城市交通系统反过来又是影响城市土地利用的一个重要因素。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之间存在着极为复杂的相互影响、制约关系,这种关系构成了土地利用、可达性、交通设施以及交通需求间的“螺旋式”互动机制。然而,现有的交通规划模型和方法往往被动的服务于既定的土地利用规划,缺少两者间的反馈机制,使现有的规划成果往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为此将重点研究城市土地利用和交通间的互动反馈关系,从土地利用和交通整合的角度,丰富和拓展现有的交通规划理论、模型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