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成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水利工程系

学科:水文学及水资源. 工程管理

办公地点:实验3#-435

联系方式:电话:13804245837 QQ:2246578293 微信:dutwaterzhou

电子邮箱:hczhou@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河库连通下的特大水库群供水联合调度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会议论文

第一作者:周惠成

合写作者:张弛,李昱

发表时间:2013-08-24

页面范围:85-91

关键字:河库连通 供水优化调度 补偿机理 多目标 预报信息

摘要:连通特大水库群联调工程体系已成为水资源调控的最主要手段,研究连通特大水库群联调问题已经成为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与学科发展前沿。本文首先深入分析当前河库水系连通格局的复杂多样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河库连通下特大水库群供水联合调度问题的新特点与难点:然后结合对连通下特大水库群供水联合调度规模、调度机理与算法以及预报信息应用三方面研究现状的评述,凝练出连通下特大水库群供水联合调度亟待解决的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即连通下径流补偿与库容补偿机理分析、多目标协同竞争机制分析以及多源预报信息可利用性分析;接着从机理、机制分析入手,确立重点研究内容;最后确立研究目标,即系统建立基于问题内在机理分析与多源预报信息利用的河库连通条件下水库群联合调度模型及其求解方法,为跨流域高效水资源利用提供决策支持和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