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主任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学学院

学科:有机化学

办公地点:化工综合楼C503

联系方式:13998559668

电子邮箱:jiangwf@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辽宁省教学名师,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做访问学者,大连理工大学本科教学示范教师,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机化学负责人主讲本科生有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研究生物理有机化学等课程,承担国家、省等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省部级鉴定项目3项,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中文、双语有机化学教材和实验教材、教学指导书9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

科学研究方向:功能有机化合物设计与合成;有机催化

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发明专利4项。主要针对环境与资源问题,依托分子设计进行性质调变,在有机催化、环境催化和功能材料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取得如下主要学术成绩:(1)针对TiO2半导体光催化材料带隙较宽、可见光范围响应小、光量子效率降低、难以回收的缺陷,系统开展了基于可见光响应的TiO2光催化材料制备、调控及对环境中持久性污染物降解技术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PAA-Ti/TiO2复合物制备TiO2基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合成策略。利用PAA-Ti/TiO2复合物具有富含Ti源,PAA可以原位碳化生成含碳物种以及高温分解产生含碳气体的特性,实现高结晶度、大表面积、良好吸附性和优异可见光响应特性的TiO2复合光催化材料的方便制备。提出了可见光响应温控TiO2光催化材料概念和研究思想,通过使TiO2光催化材料兼具有污染物识别、温度敏感及可见光响应多重功能,用以解决TiO2光催化材料应用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2)基于碳酸酯易溶于CO2而与弱(非)极性有机溶剂(Os)分相的功能和分子设计、剪裁观点,设计、合成碳酸酯改性亲CO2而与Os分相的功能性无氟膦配体实现scCO2-Os介质中相反应-多相分离的可控配位催化过程,拓展了scCO2的有效应用及可控配位催化过程新途经。3)以天然产物生物质大分子为原料,借助有机合成理论及分子设计裁剪方法,合成出一系列天然产物缓蚀剂,实现了对不同腐蚀介质中不同金属(如,碳钢、铝、镁及其合金、铜及其合金等)的高效保护,极大地降低缓蚀剂的生产和应用成本。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绿色及环境友好有机合成化学与技术
  • 有机催化与环境催化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环境友好的有机合成团队

团队有教授、博导3人,工程师1人。主要依据分子剪裁思想设计合成功能化合物,调变其性质。团队承担国家基金项目7项、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