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巍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 动力机械及工程

办公地点:能源与动力学院615室

联系方式:Email:wangw@dlut.edu.cn Tel:0411-84707902

电子邮箱:wangw@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叶轮机械及流体工程研究所,博士,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热力涡轮机专业,2011-2012年间在英国Kingston大学做访问学者。

近年来主要从事流体机械内部流动机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燃气轮机部件机理建模及系统动态仿真研究、透平机械热力性能在线监测与性能评估研究、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动力系统设计及理论分析、透平压缩机真实气体物性计算方法研究,分布式供能系统设计及理论研究、以及透平机械辅机相关设计平台开发等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水翼表面主动射流控制空化流动的研究),国家LJ专项项目子课题研究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3项(“超临界水、超临界混合工质传热传质与超临界H2O/CO2热-功转化 课题四”,“大功率屏蔽式核主泵自主化形性协同制造原理” 课题一,以及“核主泵制造的关键科学问题/高温高压流体与水力部件作用规律”课题三 ),主持了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防项目1项,校企和校所合作基金项目4项,主持并完成企业项目近20项。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合作编著教材《透平式压缩机》(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9)。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1.舰船燃气轮机动态响应特性是舰船电力、推进和WQ等系统快速精准适配的关键。构建燃气轮机部件精细化机理模型,考虑多因素耦合对于燃气轮机部件性能影响规律,提出精细化建模方法,实现燃气轮机部件性能的准确预测。在燃机部件模型基础上,开展燃气轮机整机动态性能分析,为舰船多工况运行条件下提供燃气轮机的动态响应特性。 2.开展压气机瞬态性能实验研究,主要包括叶顶间隙对于压气机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瞬态工况下压气机性能变化规律研究,提出多因素影响的压气机模型修正方法,实现压气机高精度建模的目标。 3.依托辽宁省工业装备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基于重型燃机智能运维、核心部件试验仿真的研究方向,开展重型燃机部件高精度建模关键基础性研究工作。
  • 空化是涉及到核电站、船舶推进、高速水下航行器、水电站等多个领域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科学问题,空化导致性能下降,引起压力脉动、振动、噪声和疲劳破坏,影响着安全性、运动稳定性、安静性。为此,目前研究中提出了空化抑制的主动和被动控制方法,申请发明专利4项。其中,主动射流控制空化流动新方法可以显著抑制空泡的发展、脱落,降低流场噪声,实验研究发现绕水翼空化流动抑制效果可达70%以上。数值研究表明主动射流方法对流体机械流道内部及叶顶间隙处的空化亦具有显著抑制效果,并具有良好的工程应用性和多工况适应性。 该方向研究正在向国防领域,海洋重大装备领域进一步拓展。
  • 1.基于燃气轮机装置,搭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性能分析平台,研究不同燃机功率下联合循环系统的集成设计和变工况性能分析,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站设计和可行性分析提供计算平台。

    2.以燃气轮机为发电装置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集成设计和经济性分析

    3.LNG分布式能源站集成设计平台开发



  • 针对蒸汽轮机和压缩机的运行状态,基于理论研究,提出透平机械的预期性能计算方法,通过实际运行数据计算透平机械在线性能,通过实际性能与预期性能的对比分析,实现透平机械实时性能在线预报,为透平机械制造企业以及石油、化工等运行厂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技术基础。

  • 基于真实气体状态仿真,开展压缩机真实气体的物性参数计算方法研究及相应的计算平台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