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盛山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潘盛山,男,教授,博导,大连市高端人才。

2005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土木水利学院获结构工程博士学位,2003年博士提前留校工作至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建设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桥梁预制装配化建造、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监测与智慧运维、旧桥加固与改造、桥梁抗震韧性评估和设计等领域。

在纵向课题研究方面,负责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交通部西部课题等1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及专著3部。

在横向课题研究方面,负责项目几十项,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程设计、施工及监控经验。

负责的主要项目包括:

纵向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热激励环向驱动嵌入式形状记忆合金丝主动约束混凝土墩柱的加固机理及设计理论研究。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斜拉桥分布式无线监测反馈与半主动控制系统。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局部定量自激励的钢管混凝土拱肋界面脱空实时监测与损伤识别。

4.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镍钛铌形状记忆合金快速主动加固混凝土柱的机理和设计理论。

5.辽宁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城镇交通基础设施性态智能识别技术研究。

横向课题

6.大连星海湾大桥的设计和施工现场服务

该项目为大连市标志性建筑,主桥为主跨460m的悬索桥,引桥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大部分为双层桥梁结构。

7.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段施工安全监测

该项目为我国北方地区第一条沉管隧道工程,为继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之后的又一个大型海底沉管隧道建设工程。

8.大连湾海底隧道及光明路延伸线集群工程的运维设计

该项目为北方地区最大的ppp投资项目,为包含一个海底沉管隧道、一个山岭隧道、四座立交桥以及道路、绿化等大型综合市政工程,投资额达200多亿元。

9.丹东月亮岛大桥的设计和拓宽改造

该项目为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跨径202m。与2003年建成通车,于2007年对其进行拓宽改造。

10.沈阳市鸟岛桥的设计和施工监控

该项目为独塔异形塔混凝土斜拉桥,主跨100m。

11.大连开发区红星大桥的设计和施工监控

该项目为对角斜跨钢拱桥,主跨100m。

12.万龙大桥工程跨龙穴南水道主梁大跨斜拉悬拼段施工关键技术研究

万龙大桥为世界上最大跨径的自锚式悬索桥,主跨608m。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大连理工大学
  • 结构工程
  • Doctoral Degree

1994.9 1998.7

  • 沈阳建筑大学
  • 机械设计与制造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More>>

2020.12 Now
  • 大连理工大学
  • 教授
2016.8 2020.12
  •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
  • 副教授
2015.8 2016.8
  •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
  • 副教授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Social Affiliations

2017.1 Now

  •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分会理事

2017.1 Now

  • A.M.ASCE

Research FocusMore>>

  • 桥隧安全监测与智慧运维

  • 桥梁加固改造与维修
  • 桥梁减隔震

Research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