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办公地点:电气工程学院(海映楼),409室

联系方式:chenxy@dlut.edu.cn

电子邮箱:chenxy@dlut.edu.cn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 >> 教师博客

2015年元旦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次数:

2015元旦生活

 

一天一夜的西北大风,就像天空的清洁工,一鼓作气荡涤了驻留多日的雾霾,也吹走了2014年剩下的最后时光。

按习惯,元旦早起,透过窗户向远处眺望,天空透亮、空气清新。一夜之间竟有这样大的变化!新年伊始,气象首先更新。新年就是不一样,真是神奇!就像节日来临,家家户户把自家卫生彻底打扫了一场。

又推开阳台门窗,惊飞几只小鸟,赶紧为在寒风中度日的小鸟们送上食粮,它们在寒夜中已经等待了很久,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来寻找食物。今天又是元旦,多给它们一些。成群结对到我家阳台觅食,已成了这些野生朋友们冬天最欢快的事。叽叽喳喳地不知在交换着什么信息,也许是在感谢我的恩赐,也许是庆祝2015年的到来。虽然我多次喂食给它们,可小鸟们的警惕性依然很高。放在盘子里的食物,它们轻易不吃。那些洒落在边角处,看似自然飘落的粮食,它们才去吃。即使有足够的粮食,它们也不会一次吃很长时间,吃上一阵后,不知哪位小鸟,一声招呼,所有小鸟便像听到子弹声一样快速地飞走了,但不久它们又会回来。一年四季,它们不种不收也不储,却不会挨饿,多快乐呀。祝福它们2015年更加丰衣足食、出入平安。

迈出家门,按自己的惯例,登上550级台阶的牛角山。节日登高,预示着生活节节攀高。山上有一亭,名为牛角亭,取名于李密牛角挂书的典故。此刻,一片金黄色的朝阳斜洒于挂书亭。有几人在亭内做健身运动。依亭远眺,万丈光芒映透了海面、扮装了楼宇。新年的早晨如此多娇,这一年便有了好的期盼。

大风吹走了雾霾,当然也就迎来了碧海蓝天。一定要走得再远一点,到海平面去、到海鸥栖息的地方去,看看它们的节日。黑石礁的海,一改往日的灰白,抖身变成了凝重的深蓝,像是液化了的蓝宝石。退潮后露出的黑色礁石,施工中的跨海大桥,飞翔或驻足的黑嘴鸥,使这片蓝宝石又凭填了色彩感、立体感和运动感。不愿宅在家里的人们,在礁石上挖掘着自己的收获与快乐。黑嘴鸥们像是习惯了人们喂食的鸽子,一有人站在海边,它们便过来观察和等待。小鱼虾、面包团、汉堡包,这些都是它们的最爱。我愿意喂食它们,主要是喜欢欣赏它们在空中接食的潇洒动作。数不清的海鸥,顺时针或逆时针地在头顶上有秩序地盘旋,遇到前方有食物抛出,它们或俯冲、或上冲、或侧翔、或暂停,准确得令人难以置信地一口衔住食物。偶尔由于距离原因导致失误,就像排球比赛中的拦网保护,附近的海鸥会将漏嘴的食物一举衔住。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不会发生争抢,游人们都喜欢这样的场面,这是与它们体形相似的鸽子不能带来的动作。

与早晨的海上日出形成呼应,海边日落景色同样惊魂动魄。付家庄的海滨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可以看到太阳完全落入海平面之前的全部过程。1052,当天边的太阳几乎与人的视线或海平面齐平时,最美的时刻就到了。海天一片映红,太阳变得格外圆大,轮廓也开始清楚起来,红彤彤映照,像是在休息之前再努力发射一下光芒。但这时的光芒不再那样刺眼,可以举目直视,红颜得像是巨大的鸭蛋黄。这时海鸥会飞翔于太阳与人之间的海面上,逆光看去,海鸥就像飞翔在光的世界里,翅膀显得格外伸展,遮挡着大部分太阳。冬天的日落不像夏天那样缓慢,短暂的谢幕表演便沉入海底,但给人们留下无限期待,明日再来。

这一天是农历的冬月十二,太阳和月亮在傍晚的时候同时悬挂在天空,每月只有少数几天是这样的情况。这几天人们可以同时享受两个星体带来的光明,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一个落下,一个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