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办公地点:电气工程学院(海映楼),409室

联系方式:chenxy@dlut.edu.cn

电子邮箱:chenxy@dlut.edu.cn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 >> 教师博客

2017年元旦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次数:

2017元旦生活

元旦天气:晴,中度雾霾,零上6摄氏度,西南微风

   

美丽的地球环绕火红的太阳,日出日落、春夏秋冬,又走完一个365天的循环周期,日历翻到了2017年元旦。与上年相比,2017年的第一天,气候格外温暖,地上没有积雪,天空没有雪花,但风轻雾重。2017年的元旦,是在跨年的雾霾中迎来的。连三面环海的大连都这样雾深霾重,那么其他地区该是什么情况?

临近年末,一直回忆着这一年的几件大事:英国举行全民公投,结果是脱离欧盟,大哥哥不管小弟弟们了;土耳其军事政变失败,土军遭遇大清洗;叙利亚战火持续,但有所收敛;美国大选结束,特朗普和希拉里势均力敌,最后特朗普胜出,网络红手要领导美国了;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去世,83岁,生前与11位美国总统交手;韩国总统朴槿惠没能挺过2016,因亲信干政事件被国会弹劾,女人主政不容易;人机斗智,AlphaGo战胜世界顶级棋手李世乭;……。这一年我国大事也不少: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巴西奥运会,女排再次夺冠;载有两名航天员的神舟11号飞船与天宫2号空间站成功对接,航天员太空停留33天,历时最长;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成功发射;每条河都有了河长,江河治理有了新的希望;……。身边的事包括大连城市环境改造大见成效;电信学部和电气工程学院新班子上任;…...

继续应验那句话,到了年末岁尾,总要发生大悲剧:哥伦比亚一架载有球员和大批记者的专机失事,球队损失惨重;俄罗斯一架载有红旗歌舞团大量演员的客机,在索契失事,92人无人生还。相对运载普通乘客的飞机,似乎包机和专机失事的概率更高。

这一年,该发生事都发生了,没发生的待明年以后。

 

元旦假期从2016年的最后一天就开始了。为了迎新,先给居室小小地改变一下。特意为新年买来了两个客厅花架,自己动手组装,玩起了名副其实的积木,让花儿们也住上楼房。花架的组装并不困难,但组装后不够稳定,因为全是平行或垂直关系的木条,且仅用螺栓连接,靠板条之间的摩擦力来勉强保持稳定。重心稍有偏移,就会左右失去平衡,其中的原因连中学生都明白。如果不采取措施,真的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不能让花儿们生活在有安全隐患的楼房上,因为有民间传说,花盆突然掉下是不详的预兆。因此,只好动手施加改造,既能使其稳固,又不失去美观,增加几处不可转动的连接就可以了。利用家中积攒的材料和工具,很快就改造完毕。这么简单的措施,却能使其稳固许多,再也不用担心花盆掉落。由此联想到城市的高楼大厦,钢筋结构是否也是只有平行和垂直两种?有抗倾斜而不倒的设计吗?其实要想提高稳固性措施很简单:基础要牢固,上梁要摆正,各横梁立柱之间紧密配合并相互制约。

 

每年的元旦来临之前除了期待假期外,就是期待各种新年音乐会。由于八项规定的原因,学校的新年音乐会于两年前就停办了,没有形成期待中的学校名片。各大音乐厅的新年音乐会,要么时间太早,还没有进入新年气氛;要么太贵或一票难求。因此,最实际的期望是中央电视台和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这是两种不同风格的音乐会。今年的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阵容依然庞大,场景恢弘,起名为“启航2017”,于1231日晚播出。央视早早就打出广告,节目由最佳晚会主持人担任主持。地方台的跨年晚会,都不敢与央视晚会在同一时间段播出,更说明央视晚会的霸主地位。节目以歌唱为主,新年颂、鸿雁、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紫竹调、瑶族舞曲等节目,唤起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新年的憧憬。祖国万岁、共和国之恋、我和我的祖国、祖国我的最爱、我爱你中国、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天佑中华、美丽中国、歌唱祖国等,教育人民要心系祖国。这些歌曲如果在国庆节晚会上播出,那是相当大气震撼的。但在辞旧迎新的元旦晚会上播出,就不太对劲了。越听越像是在收看国庆文艺晚会,缺少辞旧迎新的旋律。一共26个节目,而歌名上专门歌颂祖国的就占去了9个,“启航2016”还没有这样。更难觅友谊地久天长、春节序曲、金蛇狂舞、今夜无人入眠这样的旋律。即便如此,还是不忍离开电视,因为总期盼下一首会更符合元旦意境。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中被央视摆渡到了2017。倒是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引用的“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更有新旧更迭、生生不息的韵味。

 

在电视上收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成跨年不可缺少的大事。今年的维也纳音乐会于元旦北京时间18点开始,这是中央电视台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第30个年头。只有在元旦期间收看新年音乐会,才有新年的韵味。平时通过播放光碟也能看到,但环境不同于新年,因此感受不到节日气氛。2017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指挥杜达梅尔,年轻到仅有36岁,来自委内瑞拉。这么年轻的外来指挥家,要挥棒指挥世界顶级乐团,这本身就是重要的看点。据评论员介绍,首次指挥时,乐团会故意弄错几个音,看指挥能不能听得出来。如果能听得出来,乐团鼓掌欢迎新来的指挥家;否则,指挥的日子会不好过。杜达梅尔有着天生的指挥才能。他对音乐的理解是,音乐能够改变人生,他本人就是例子。对事业已立的人来说,即使音乐不能改变所从事的职业,也能改变其生活方式,提高精神境界。“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委内瑞拉政府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像儿童们免费发放小提琴,用以激发孩子们的音乐天赋,避免走上犯罪的道路,因为音乐使人向上、使人向善。这位年轻的指挥家,就是这项活动的积极促动者,他指挥孩子们的演奏,同时也激发了自己的指挥才能。他的指挥艺术不是来自学院式教学,而是来自实践所唔。本场音乐会的另一个亮点是在茜茜公主的庄园上旋转芭蕾。室内与室外,草坪与地板,楼上到楼下,演员们翩翩起舞,与远在金色大厅的音乐紧密合拍,相得益彰。金色大厅现场也有芭蕾表演,演员在走廊和过道间起舞旋转,观众秩序井然。即使在身后舞动,也少有大幅度回头者,因为整场演出要像全世界现场直播。这场音乐盛宴,由最年轻的指挥家挥棒,又选择了部分施特劳斯家族以外的作品(例如溜冰圆舞曲),甚至包括施特劳斯竞争对手的作品,使得整场音乐会在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增添了许多新鲜元素和新生活力,给正在经历严冬的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心灵上送来了温暖,更能驱散笼罩在眉眼间的雾霾。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孙晓梅,与另外两位评论员,李心草、田艺苗,他们的名字刚好构成了“梅、草、苗”组合,这样的巧合充满了春天般的田园气息。

 

 元旦登山看日出,是坚持了多年的习惯,不管天气如何,都要行动,因为登过的数百级台阶,象征着生活与事业步步登高;冉冉升起的元旦红日,象征着美好的未来。其实每天都有日出,仅从自然景色上看,可能比元旦这天更美。但那是平常的日出,没有承载这样的寓意。而元旦的日出就不同了,它是地球环绕太阳一周年后,又要开始新的循环,因此承载着新年的种种美好愿望。

太阳虽然距离地球遥远,但却是人类生存所需能源的重要来源。人类食物、刮风下雨、水利电力,这些活动所需要的能量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太阳。地球公转的轨道平面与地轴之间形成的6634分夹角,使得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得到阳光的照耀,不像月亮那样,存在永远背着太阳的一面。这是多么神奇的设计。因此,人们愿把领袖比作红太阳,这是对领袖最崇敬的比喻。

按照估计的日出时间,撩开窗帘,外面天气阴晴尚难确定。带上相机,悄悄出门,来到牛角山下。同行的人不多,逆行的人也不多,显然是雾霾把节日登山的人数给减少了。但我还要坚持,尽量慢运动,降低呼吸深度。在周围尽是松树的登上路径上,不舒服的空气味道仍较明显。其实大部分是雾,少部分是霾,因为大连三面环海,当日刮着微微的西南风,雾和霾就一起登陆了,雾加重了霾的浸染性。

踏着步步高的石阶,一路来到山顶挂书亭,太阳还没有露出的迹象。更早来的十几名学生有些不耐烦了,对着雾霾下的远山,拍个新年合影就离开了。预报的日出时间是710分,而730分还看不出升起的希望,雾霾确实太重了,让学生们失去了美好的期待。

人越来越少了,但我确信太阳一定会出来,因为垂直看天空,天空淡蓝而均匀,说明天空无云。只是横向看远方,能见度较差。大约比预报的日出时间晚30分钟后,新年的太阳终于从大海那边朦朦胧胧地升起。不是从地平线的高度,而是一出现就已经升入半空中,冲破迷雾送来光辉。雾也好,霾也好,终究无法长期遮住太阳,阴暗只是暂时的。新年的红日,掠过山峦、掠过树梢,越来越亮、越来越炽。刘慈欣在科幻小说《三体》(地球往事)中描写到,红岸基地科学家叶文洁,对着太阳发射电波,透漏了人类的信息。太阳就像是巨大的转播天线,对电波进行再次放大,然后像整个宇宙进行广播。电波被其他有文明的星球收到,知道地球上也存在着文明并准确进行了定位。这个星球感到自身安全不保,必须首先出击,摧毁地球。于是,智子和太空舰队以近似光速前往地球,目的是要先下手消灭人类。这是基于作者提出的宇宙社会学公理:生存是文明的根本需要;文明在不断膨胀,但宇宙资源总量保持不变。基于这样的假设,当一个星球的文明意识到自身安全存在隐患时,必然要先下手消除隐患。因此,地球文明与其他星球文明,不可能友好共存。刘慈欣的科幻作品,想象力和所使用的包罗万象的科学原理令人钦佩。眼前的太阳真的有接收、放大与发射电波的作用吗?有也罢,无也罢,只要能够给人类和宇宙带来和平与幸福就好。愿阳光驱散雾霾,年年风调雨顺,日日天下太平。这是我最美好的新年愿望。人的心愿也是一种电波,所以这样的心愿,相信太阳是能够感觉到的。

慢慢下山,回到家中,打扫阳台,撒上新粮,供小鸟们食用,它们也要欢快地跨入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