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办公地点:电气工程学院(海映楼),409室

联系方式:chenxy@dlut.edu.cn

电子邮箱:chenxy@dlut.edu.cn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 >> 教师博客

除雪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次数:

除雪

2015125

 

(一)

清晨推开窗帘,外面一片银白。灯光照在马路上,偶尔有车驶过,压出道道车痕。昨夜终于下了一场久违了的冬雪,这次天气预报没有误报。不像上次那样,预报的是大到暴雪,结果只下了小小的阵雪,被雨水给挤出了舞台,弄得人们有车不敢开,还想找个正当的理由睡睡懒觉,晚点上班,结果是哭笑不得。天气无常,近到几个小时的预报都难以准确,何况更长的预报了。

按照多年的惯例,从走廊拿起装修时留下的铁锹下楼,铲除人行道上的积雪。若温度降低或被行人及车辆踩压后,就不好铲除了,力气要多花费很多倍。天气微风、气温零度左右。铲起来非常轻松,也不觉寒冷,只是这雪有些黏黏的,经常粘在锹上,需要用力磕打才能抖掉。在洁白的大地上除雪,就像是在白纸上作画。有了黑白分明的界限,有了弯曲的线条,有了隆起的雪堆。这样,除雪就变成了创造,只有快乐感,没有辛苦感。

临近楼的老大妈也拿起家用的戳子和小扫把,打扫自家门前的积雪。见其工具不对,非常吃力,便过去帮忙,没几下就铲除了那个楼门前各家的积雪。大约50分钟,在自家楼和临近楼各家门前的积雪上,都被铲出了一条便于行走的小道,给早上出行的人带来方便。

刚刚铲除完毕,见一位年迈的妇人,踩着我刚刚清理出来的道路,稳稳地迈着步子向前走着,一种幸福感从心头升起。原来获得幸福只需稍微勤奋,献出一点点爱心,无需到处寻找。人,不能因善小而不为。

 

(二)

下午出门,走进校园。外面气温还是在零度左右,道路中间的积雪早已被车辆碾碎,不见踪影,只剩下人行道和马路边缘存在一定的积雪。尤其是人行道积雪较多,并且被行人踩得既不像雪,又不像冰。如果到了夜间气温降低,会很滑,也会很难除掉。

迎面一除雪大军穿着整齐的服装,在一指挥官的指挥下走来,边走边除雪。但让人看不顺眼的是,他们将马路边缘尚未被踩踏和碾压的积雪往人行道上堆积,而不是反过来。按照当时的气温,应该把人行道上的积雪朝马路中央堆积,几辆车过后,便被碾碎,并不妨碍交通。由于人行道上的积雪根本不硬,很容易铲起,扔在路中央。

这样的除雪思路明显折射出一些人的观念问题:除雪工作以人为本,还是以车为本?为有车人除雪,还是为无车人除雪?为强者除雪,还是为弱者除雪?为百姓除雪,还是为开车前来检查的官员除雪?按天气条件科学除雪,还是按主观意志机械除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