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办公地点:电气工程学院(海映楼),409室

联系方式:chenxy@dlut.edu.cn

电子邮箱:chenxy@dlut.edu.cn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 >> 教师博客

《电路理论教程》(第2版)前言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次数:


《电路理论教程》 (第2版)前言

陈希有

2020年1月6日


 自《电路理论教程》2013年出版以来,我国教材建设在形式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教材不再是单一的纸质书本,它借助互联网线下与线上连通,衍生了新形态教材。教材作者将部分内容上传到网络空间,读者通过扫描纸质教材中的二维码,便可浏览这些内容。在不增加纸质教材篇幅的情况下,极大地拓展了教材的内容空间,并使阅读方式多样化。对于线上内容,可以充分发挥电子版的优势,做到图文并茂、色彩纷呈、阐述详细。

本次修订的最大变化,就是编著了大量的线上内容,符合新形态教材特征,作者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线上内容并不都是辅助的,有些内容也很重要。每章编著的线上资源包括:1本章扩展内容;2)教学指导与知识结构图;3)教学课件;4)偶数号习题解答。按章编著的扩展内容包括:“电阻元件的标称值与色环编码”“基尔霍夫对电流分布的研究“感应耦合非接触电能传输简介互感的应用”“用运算放大器实现阻抗变换”“化为零初始状态电路的计算” “树的个数计算法及节点导纳矩阵的拓扑分析”“基于传输线理论的电力线路故障诊断原理”等,共计19个这样的题目。位于教材末尾作为附录使用的线上资源包括:物理量的量纲与单位浅谈“用电的安全意识“用电的环境意识“电路试卷范例“图解中英文名词对照”等,共计10个这样的题目。这些线上资源,使得本教材具有以下特色:

1)延伸实用电路理论

 作为基本教学内容的顺理延伸,增加了若干具有很好实用价值而又不很深奥的理论内容。比如,1)作为电路定理的综合应用,介绍了电路参数发生大幅度变化时,计算电压与电流增量的方法。一些商用电路分析软件的参数扫描功能,用的就是这种方法。2)作为特勒根定理和电路方程矩阵形式的应用,介绍了电路灵敏度的分析方法。这些分析方法将电路参数从不变扩展到可变,因而更加符合工程实际。3)在RLC谐振电路基础上,介绍了耦合谐振电路。这种电路在通信和无线电能传输中应用广泛,但在目前的教科书中却很少涉及。4)作为运算放大器的应用,介绍了用运算放大器实现阻抗变换的原理。5)当电路中含有多个非零状态的储能元件时,复频域模型中将含有多个附加电源。为简化分析,介绍了化为零初始状态电路的计算方法。6)作为关联矩阵的应用,介绍了计算网络图全部树的方法,以及借助树计算节点导纳矩阵行列式的拓扑分析法,这种方法可以得到节点导纳矩阵行列式的解析表达式。

2)考虑工程教育需要

 工程教育需要落实到每项教学活动之中。电路理论课程是电类专业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并且工程背景强,对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具有启蒙作用。为此而编著的线上资源包括:“电阻参数标称值与色环编码”,让学生知道,工程上实际用到的元件,其参数值虽然不便于人工计算,但却是有道理的。“物理量的量纲与单位浅谈”,让学生明白,在用方程表达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时,必须遵守量纲与单位规则,方程等号两边的量纲必须是平衡的。通过检验量纲的平衡性,可以发现方程中的错误。此外,“用电的安全意识”“用电的环境意识”“教学指导与知识结构图”中的“教学目标”等,都是为工程教育目的而编著的。

3)反映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

 在电气工程领域,无线(非接触)电能传输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为了使读者了解其原理,并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在“含磁耦合器件的电路”和“二端口网络”两章,分别编写了“感应耦合非接触电能传输简介互感的应用和“非接触电能传输系统最大功率分析”两个题目的线上资源。在“非线性电路”中,编写了“认识忆阻器”,以反映本世纪初人们最新发现的第四类电路元件。

4)反映计算机在电路分析中的应用

 在掌握电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分析方法后,电路分析的计算机化便成为学生重要的工程能力。针对使用商用仿真工具的能力,编写了“计算机仿真软件Multisim应用简介”和“ Multisim仿真示例”两个附录。针对自行编写计算程序的能力,编写了“数值计算工具MATLAB应用简介”和“MATLAB数值计算示例”两个附录,并在“非线性电路”一章,专门编写了扩展内容“非线性电路数值分析法简介,用于学生编写简单的线性或非线性电路计算机分析程序,并了解数值计算的概念。这些简单的线上资源,对快速入门性掌握计算机辅助分析是非常实用的。

5)让线上资源具有辅导性作用

 学生的学习效果要靠课内和课外两个时空来保证。为此提供实用的线上辅导性资源是非常必要的。本书这些资源体现在为每章编写的“教学指导与知识结构图”“教学课件”“偶数题号习题解答”等,这些资源对教师备课也是非常有益的。书末附录“常用数学公式与方法”,用于帮助学生理解电路理论中所应用的数学原理;“电路理论知识结构总图”,宏观性地给出了电路理论知识结构图,与每章的知识结构图相得益彰,帮助学生在不同层面上把握电路理论的知识结构;“电路试卷范例,给出了近些年电路理论课程期末试题,用于发挥试卷的引导作用;“图解中英文名词对照”,以示意图形式给出了常用词汇的中英文对照,既能提高英文专业词汇,还有助于理解电路理论,比单纯背诵更加有益。

6)反映电路理论的应用案例

 在理论教学中及时联系实际,始终是有效的教学方法。为此编写的线上资源,“RC充电效率分析”“ 能够获得90度相位差的电路”“基于传输线理论的电力线路故障诊断原理等,都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7)注重量纲的平衡性

 电路理论中许多方程都是有物理含义的,属于物理方程。量纲平衡是物理方程的重要属性,通过检验量纲的平衡性可以检验方程的正确性,甚至可以提供寻找物理现象某些规律的线索,正确开展科学研究。物理量的大小由其数值和单位共同决定,不能只重视数值计算而忽视单位的应用。因此,本书对新出现的并且是较为陌生的物理量或物理函数,均明确指出它们的量纲。在不明显影响对基本内容理解的情况下,尽量做到规范严谨地使用物理量的单位,以确保量纲平衡。这有利于培养学生学术表达的严谨性、规范性,应用物理概念的准确性,以及执行国家标准的习惯性和强制性。为此还专门编辑了附录“量纲与单位浅谈”(线上内容)。全面使用物理量的单位,起初在教学上和出版上会感到不便,但一段时间过后就习惯了。让学生一开始就养成使用单位的良好习惯,比事后改正不良习惯更可取。

8)压缩纸质教材篇幅

 上一版中某些选学的内容,在本次修订中改为线上资源。例如“基尔霍夫对电流分布的研究”“参数变动电路的计算与灵敏度分析”“用单相功率表测量三相功率的方法”“电力系统中的高次谐波”“微分电路与积分电路”“非线性电路数值分析法简介”等,都是从第一版的纸质教材改编而来。在改编中,利用电子版优势,重新设计了页面并丰富了内容。

 从线上内容的题目上看,学生并不能完全理解编写的目的,因此需要教师备课后加以引导。

 

 本次修订的其他变化包括:

 (1)在一些例题或习题中,使用了元件标称值进行计算,以提醒学生工程上的元件参数并不都是利于计算的理想数值。对设计类问题所计算的元件参数值,要考虑可选用的商用标称值,从而增强工程观念。

 (2)新增大约40个练习题。这些练习题全部是从近些年各种考试中筛选出来的,虽然有些难度,但对理解电路理论,准备各种考试,增加习题方面的见识等,是有益的,见多才能识广。

 本教材的其他特色见第1版前言。

 参加本次修订的还有大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李冠林副教授、自动化学院王宏伟副教授,她()们在线上与线下资源编写、习题求解、内容审读等方面完成了大量且卓有成效的工作。复旦大学易婷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编写了“量纲与单位浅谈”“电阻参数的标称值与色环编码”等线上资源。

 教材使用效果等待读者的反馈,教材质量的提高更是离不开读者的关怀,您的意见就是对教材的最佳爱护。期待读者将意见直接发送至作者邮箱:chenxy@dlut.edu.cn

陈希有

20195月于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