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办公地点:电气工程学院(海映楼),409室

联系方式:chenxy@dlut.edu.cn

电子邮箱:chenxy@dlut.edu.cn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大连理工大学 陈... >> 教师博客

用实干履行教师职责,用真情塑造教师人格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次数:

用实干履行教师职责,用真情塑造教师人格

辽宁省教学名师候选人陈希有先进事迹

编辑于  2012.8

从助教到主讲“电路理论”和“电工学”课程的教授、博导以及课程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陈希有教授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了二十七个春秋。待人诚挚、乐观豁达、平和坦然,人群中的陈老师简朴而平凡;学识广博、踏实敬业、教风严谨,讲台上的陈老师始终能用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台下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他不断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履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他虽作过教研室主任、系主任,但陈老师说,他的身份首先是教师,备课、讲课、批改作业、指导实验、做科学研究,这些才是他最喜欢的事情。

一、初踏讲台,潜心教学,迅速成长

陈希有老师于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后便以突出的表现留哈工大电工基础教研室任教,实现了他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美好愿望。当时正面临新老教师更替、年龄断层严重、教师数量日益短缺的困难局面。他充分利用老教师在岗的有限时间,虚心求教,努力用老教师的人格形象塑造自己、鞭策自己、影响自己,很快便胜任了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新老教师的平稳更替。由于其教学工作的突出表现,于1991年获得了航空航天工业部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并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开始主持教研室教学工作,同年电路课程被评为哈工大首批校优秀课程。1993年又加入到教研室传统教材《电路理论基础》(第二版)的修订工作,从此承担起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重任。

二、投身教学改革,以团队力量建设优质资源

21世纪来临前夕,陈老师通过参加面向21世纪电工电子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以及全面改革电路课程体系加强素质教育等课题,认真求索,归纳国内外教学特色,在继承传统内容的同时,提出了概念、方法与计算的课程内容结构,适时将工程电路分析方法和计算机仿真计算引入教学内容。几乎从零开始,编制了教学辅助教材和CAI课件,分别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较早地开设了《电路计算机辅助分析》课程。

在教学质量工程的推动下,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科研能力,陈希有教授结合自身和其他教师的科研成果,主持了以电工新技术探索和工程研究为基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校重点教改课题,以及“多样化毕业设计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的辽宁省教学改革课题;为凝聚教研成果,提高师资水平,他还成功申请了辽宁省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和大连理工教改重点项目-电工教学团队;为扩大对外交流,他还与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共享协会(CORE)合作,开展了“电工学”课程的英文网站资源建设。

作为省教学团队负责人,他积极带领任课教师以团队的形式开展“电工学”优质资源建设,包括知识点授课录像、面向学生的教学课件、案例教学库、试题库、网上学习资源等。通过承担辽宁省和学校集体性教学改革项目,调动了更多的教师从事教学研究和资源建设。组织教师走进学生实习基地,参观校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训练中心,以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这些有组织的教学活动,凝聚了教学力量,提高了教学水平。他把团队的发展看作是自己重要的教学事业。

三、凝聚教改成果,创建高质量教材

    陈希有教授在教材建设上肯下功夫,一丝不苟。由他主编的《电路理论基础》(第三版)立体化教材,倾注了他多年的教学经验。其中的直流稳态-交流稳态-暂态的内容体系概念、方法与计算的教学内涵,在同类教材中特色鲜明,为后续同类教材所借鉴。该立体化教材于2009年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陈希有教授利用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的优势,与高教社合作,结合我国实际,对国外优秀教材《Introductory Circuit Analysis10/e 进行了改编,丰富了双语教学用教材。正在编写的《电路理论教程》,重新整合了他多年的教材建设经验,特色鲜明,得到了教指委的推荐,不久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由于其教学和教材建设在国内的影响,陈希有教授长期受聘为全国高等学校电路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常务理事,将其事业扩展到更广泛的空间。

四、科教相助,共同提高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从事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陈希有教授在长期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其基础扎实的优势,有目的地开展了多项科学研究。对新型矩阵式电力变换技术、逆变器输出滤波技术、绿色电能变换技术的研究在国内起步早、成果丰。主持或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计划项目、国防预研项目、罗克韦尔公司预研项目等。通过总结研究成果,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多次得到学校和学部的表彰。 

由于其严谨的学风和扎实的基础,被长期聘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论电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论电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特约审稿人

五、响应中组部号召,援疆爱疆

20089月,中组部联合教育部等单位落实第六批援疆计划,大连理工大学被指定对口援助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陈希有教授带着对祖国西域的向往和对受援地区师生的热爱,积极响应中组部号召,合理安排工作,克服困难,成为大连理工大学第一位援助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普通教师,将其教育事业扩展到了西部边疆,实践了一名人民教师的社会职责。在疆期间,他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多做贡献。主讲了在新大长期没能开出的“电气工程概论”课程,举办5次专题前沿学术讲座,协助指导6名学生,负责申请了自治区高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在短短的一个学期时间里,不仅教学上取得了明显成绩,还将内地的办学模式与新疆大学电气学院进行了交流,受到新大校领导和院领导的好评。

在陈老师了解并目睹了新疆大学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后,爱心便油然而生,将新大向他支付的全部收入捐献给了新大电气学院5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并勉励他们自立、自强,使学生感受到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关爱,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于2011年,陈希有教授获得了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1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的荣誉称号。

六、潜移默化,因势利导,以情感人

陈教授认为,教书育人工作并不完全体现在课堂上,存在多种方式,有些看上去很琐碎,但影响会很大,这是因为大学生仍处于模仿阶段。

为了解现代大学生的特点以便改进教学,陈教授努力承担了电气0601班的班主任工作。从迎新开始,他便利用各种时机,包括深入寝室,向学生介绍大学的教学特点和学习方法,使学生尽早适应了大学环境,在新的起点上迅速起步。

大学是个小社会,学生时刻面临多种机遇和诱惑,缺乏自制力和判断力的学生很容易偏离主业。他利用给学生开设“电路理论”课程等机会,了解学生动向,要求学生必须以出色完成学业为己任,全面发展。要求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创新、学会健体,保持良好学风。

陈教授认为,授课时的每一个动作,对每个内容的讲解,每一句话,甚至上课和下课时间的准确程度,看上去是小事,但这些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此,他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授课时,条理清楚、逻辑严密、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开启了学生们渴求知识的心田,体现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教学风范。

他所负责的电气0601班在2008年度,获得了大连市先进班级、大连理工大学先进班级、校优良学风班、先进团支部等称号。陈老师也于2008年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

2009年陈希有教授被评为大连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并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名师。

潜心教学工作二十七载,陈希有教授一贯坚持并做到:教学求实,倾注心血,用实干赢得赞誉;教书育人,严格要求,用真爱感化学生;跟踪学科前沿,更新教学内容,教学科研共提升。他用实干履行教师职责,用真情塑造教师人格。他用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着周围的人。

 

辽宁省第八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奖候选人心得

陈希有

2012年8月

三十四年前,改革开放大潮把我泥迹斑斑地卷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从此开始了做梦都没想到的大学生活。1985年研究生毕业后又被留校任基础课教师,从此便开始了电路理论教学直到如今,在事业上顺利成长,同时也见证了我国高等教育和电工课程的蓬勃发展。因此,首先要感谢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

自然科学教师的职责并不单单是传授自然科学知识,有责任也有条件,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的人格。为此,教师首先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才能受到学生的敬佩。“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大学的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必须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不可急功近利。教师不能因其它考核指标而冲淡了对教学的热情;管理部门要用切实行动鼓励教师热情地投入教学,而不仅仅是靠条例强制要求教授无奈地完成可怜的授课学时。尊师重教不可松懈!

大学要努力塑造文化内涵。学风、教风、校风,风清气正,这是大学的灵魂。大学要建设 “无学术污染、无信用污染、无环境污染”的绿色校园,让师生在这样的精神家园中,心情舒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