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岩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应用化学. 精细化工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化工实验楼F-212A

联系方式:0411-84986249

电子邮箱:dr.gaoyan@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Email : dr.gaoyan@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高岩博士,19775月生,吉林省长春市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精细化学品绿色制造与能源新材料专家。

现担任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副主任,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辽宁省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副理事长;中国氰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专家委员;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大连市高端人才。

近年来,高岩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3项;在国际知名杂志(如: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ysis等)发表了70余篇科学论文,授权国家专利9项,获得2019年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团队围绕精细化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和企业现实需求,聚焦精细化学品绿色制造共性技术和特色产品开发,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成功打造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团队。主持和参与产学研合作项目10余项;其中千万级重大科技服务项目3项,开发多项国际国内一流的关键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共性技术和产品,创新中试科技成果和特色精细化工产品20余项,部分成果已创造经济效益超亿元。

主要学术和应用研究方向:

1) 太阳能转换新材料,新型储能材料的开发: 水氧化催化剂的开发及光解水分子器件的设计、组装与性能研究;二氧化碳还原催化剂的开发及二氧化碳还原器件的设计、组装与性能研究。

2) 精细化学品绿色制造共性技术和工艺开发微流体连续化工艺开发;高端专用精细化学品绿色工艺技术开发;医药、农药仿制药及中间体合成工艺等。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太阳能转换新材料,储能新材料的开发
  • 从事人工光合作用,新型水氧化催化剂的开发及水氧化机理研究,光驱动水分解分子器件的设计、组装。
  • 从事人工光合作用,二氧化碳还原催化剂的开发和器件组装。
  • 精细化学品绿色制造共性技术和工艺开发: 微流体连续化工艺开发; 基于回路反应器的连续化加氢工艺开发; 光、电催化氧化有机物氧化、环氧化; 光、电催化有机小分子手性合成; 医药、农药仿制药及中间体合成工艺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人造树叶“-光解水制氢、二氧化碳还原全反应器件研究团队

本团队基于人工光合作用,开发新型光解水制氢、二氧化碳还原体系,构建全反应器件。研究内容涉及催化剂开发、电极材料、电极制备、全反应池性能和机理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