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波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化物所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学学院

学科:分析化学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化工综合楼D313

联系方式:+86-411-84986042

电子邮箱:bo.so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副教授,199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专业;1999-2002年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于2002年获得无机化学专业理学硕士;2002-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06年获得分析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2012年转至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化学系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2年11月回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至今。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稀土配合物生物荧光探针和磁共振成像探针的开发,建立可用于生物活性分子特异性识别传感的时间分辨荧光检测与成像技术和时间分辨荧光-磁共振双模式生物成像技术。承担并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归国留学基金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的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Angew.Chem.Int.Ed.,Chem. Sci.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在教学方面一直担任本科生《分析化学》和《有机波谱解析》及研究生《先进功能材料》等课程的主讲教师。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基于稀土配合物的小分子和纳米生物荧光探针的研制
  • 时间分辨荧光检测与成像技术在生化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 时间分辨荧光-磁共振双模式生物成像探针的研制及其在癌细胞的靶向示踪和生物活性分子特异性识别传感中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