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波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化物所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学学院

学科:分析化学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化工综合楼D313

联系方式:+86-411-84986042

电子邮箱:bo.so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一、基于稀土配合物的生物荧光探针与生化分析新技术研究

    基于稀土荧光配合物超长荧光寿命(数百-数千微秒)的特性而建立起来的时间分辨荧光分析技术在近几十年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消除背景荧光和散射光对荧光测定的干扰,极大地提高荧光测定的灵敏度。课题组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具有靶向标记生物分子和特异性识别传感生物活性分子的小分子和纳米生物荧光探针并建立相应的生物分子时间分辨荧光检测与成像技术。

二、时间分辨荧光-磁共振双模式生物成像探针与可视化生物成像新技术的研究

    将两种或多种生物成像技术结合起来的多模式成像技术可相互弥补单一成像技术的缺点,同时发挥各自成像技术的优势,大大拓宽了成像探针的使用范围,已成为当前分子影像学领域新的研究热点。课题组致力于开发具有癌细胞靶向标记功能和生物活性分子特异性识别功能的稀土配合物时间分辨荧光-磁共振双模式成像探针,在探针开发的基础上建立体内癌细胞组织及生理活性组分的时间分辨荧光-磁共振双模式成像检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