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

性别:女

毕业院校:浙江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海山楼 A524

联系方式:hui.li@dlut.edu.cn

电子邮箱:hui.li@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基于特征模理论的馈电方法及实现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会议论文

发表时间:2019-05-19

页面范围:3

关键字:特征模理论;天线馈电;Q值理论;多天线系统;方向图综合

摘要:天线的馈电布置是影响天线性能的重要环节,对天线设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传统的依赖经验和试错的馈电布置方法不同,本文依据特征模理论,为天线馈电布置提供指导性方案。以手机天线为例,依据特征模式的近场和远场分布,布置馈源,以激励不同的模式,将多天线在低频(900MHz)的隔离度提高至15 dB以上,再通过分析和控制特征电流的分布,选取馈电位置,实现手机天线的多模式、多频带工作。除定性分析的馈电布置之外,本文还以定量分析的方法,逼近电小天线的Q值,实现方向图的综合。配合以计算机辅助的优化算法,通过馈电网络,对天线进行优化设计,达到相应的技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