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解怀君
  • Doctoral Degree
  • 环境学院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2014.92019.6

     大连理工大学   环境科学   Doctoral Degree 

  • 2010.92014.8

     哈尔滨工业大学   环境工程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 2021.9Now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      副教授

  • 2019.62021.9

    大连理工大学      博士后

 

Personal Information

解怀君,河北唐山人,1991年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大连市高层次人才,2019年入选国家“博新计划”

目前本人2024年硕士招生名额未满,欢迎联系!

教育及工作经历:

2014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及土木工程专业(第二学位)

2019年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师从陈景文教授

2019年至2021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做博士后

20219月通过副教授特评留校工作

项目及获奖情况:

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2023-2027)&青年基金(2022-2024)、医工交叉(2023-2024)、博士后基金(2019-2021)等项目7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二等奖。

社会兼职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新污染物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环境期刊Sustainability编委

研究方向:新污染物环境暴露评价技术研究

(1) 新污染物高通量分析及被动采样技术

方向解读:新污染物治理是国家重大需求,对环境中的新污染物开展分析检测是对其进行治理的前提。新污染物种类多,常规面向单一类别污染物的靶向检测方法效率低。基于此,本团队致力于发展高通量分析方法,以实现环境新污染物的高效识别与定量。此外,由于新污染物环境浓度通常很低,对其分析需进行富集、净化、浓缩等前处理操作,耗时长,采样也费时费力。针对该问题,本团队开发了水、气环境中新污染物的被动采样方法,以实现便捷、代表性样品采集。

(2) 新污染物环境暴露与生物蓄积预测模型

方向解读:要了解大范围、大尺度区域环境中新污染物污染情况,仅通过分析检测手段是远远不够的(受限于样点数目、采样频次、资金消耗等)。针对这一问题,本团队开发了新污染物的环境分布预测模型。此外,面向生态及人体健康,还开发了可描述暴露污染物后,生物体内各组织中新污染物浓度分布情况的PBTK模型。

(3) 环境风险物—肿瘤关联性及机制研究

方向解读:生物接触污染物后,可能会导致一系列不利效应,有报道指出肿瘤和污染存在关联性。然而,到底哪些新污染物可导致肿瘤、具体致毒机理是怎样的,目前对这些问题的认知还很少。在这方面,本团队和医院合作,共同对人体肿瘤风险物识别和致病机理开展初步探索。 


本人性格温和,热爱科研,追求进步;欢迎对以上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同学报考研究生,或以大学生创新项目等形式参与相关课题

联系方式:huaijunxie@mail.dlut.edu.cn


  • Gender:Male
  • Alma Mater:大连理工大学
  • Degree:Doctoral Degree
  • Business Address:环境学院B409
  • Contact Information:huaijunxie@mail.dlut.edu.cn
Address: No.2 Linggong Road, Ganjingzi District, Dalian City, Liaoning Province, P.R.C., 116024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

Open time:..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