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广岛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电子邮箱:ml@dlut.edu.cn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个人简介
  •      天津大学、清华大学、日本广岛大学学习和深造建筑学。期间担任中银公司东北不动产开发现代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建筑师,进行了建筑设计实践活动。2001年2月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日本广岛国际大学工学部建筑学科(2001年4至2013年3月)任教、2013年4月至2017年3月在冈山理科大学工学部建筑学科任教,2017年1月至2020年1月在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建筑系任教,2020年2月至今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系任教。

        长期从事建筑设计与理论、地域城市建筑历史与理论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日本期间与东京大学藤森照信教授,京都大学布野修司教授,广岛大学石丸纪兴教授等著名学者共同完成了大量的日本近现代建筑与建筑家相关研究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出版专著3册、共著1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日本建筑界顶级期刊论文、SCI检索期刊论文,EI检索期刊论文,SCOPUS检索期刊论文等,共发表了100多篇论文。主持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次、参与重点项目2次,主持国际合作基金项目1次、主持省级科学基金项目7次,组织学术会议8次,受邀演讲7次。获得广岛县(省)生涯教育奖,与恩师石丸纪兴教授合作研究成果获得日本建筑学会学术大奖,指导学生获得了全日本优秀毕业设计奖3次,日本建筑学会中国支部优秀毕业设计奖7次,日本建筑家协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奖提名2次、设计竞赛优秀奖、特别奖等5次。并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多项横向项目,中日建筑设计作品50多项。

       2017年回国后,主持国际合作项目一次,该系列讲座(亚洲居住文化的理解)15次,担任辽宁-大邱国际建筑学术交流与建筑作品展执行主席。获得东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韩国大邱庆北建筑家协会感谢奖,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全国总建筑师论坛受邀演讲等受邀演讲多次。

       现任,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科研基金评委,《建筑设计与研究》期刊主编,“Journal of Asian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JAABE)”、“Journal of Architecture and Planning(AIJ)”、“Journal of the City Planning Institute of Japan”、《国际城市规划》等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审稿人。

       现任国内外学术兼职:日本建筑学会正会员、日本都市计划学会正会员、日本建筑学会现代建筑设计资料调查委员会委员、日本建筑学会中国支部建筑历史意匠委员会委员、International review for spatial planning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IRSPSD)学術委員、日本瀬戸内海文明圈、新的地域性建筑创新研究会(委员长;伊东丰雄)执行委员、谈广岛谈建筑研究会执行委员、延边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名誉顾问、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医养康居联合分会专家、中国朝鲜族民族史学会朝鲜族居住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河北省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委等。


  •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地域建筑历史与意匠、城市形成与更新、历史建筑保护与再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