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化工学院院长

性别:男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无机化学. 应用化学. 精细化工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F208

联系方式:0411-84986296 liutao@dlut.edu.cn https://liutao.dlut.edu.cn/

电子邮箱:liutao@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课题组主页:https://liutao.dlut.edu.cn/

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03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化学系,2008年在北京大学无机化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8-2010年为日本九州大学先导物质研究所博士后。20109月加入大连理工大学任教至今。2013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7年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奖、2020年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现任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化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光响应性功能材料的研究,利用光操纵金属离子电子迁移产生的能量、电荷以及键长变化,实现了磁性、电性、荧光与热膨胀性能的集成与协同调控。作为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v.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Natl. Sci. Rev.等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物理刺激可逆控制电子转移及自旋转变
  • 物理刺激调控分子磁性稳态
  • 光、电、磁多功能耦合与协同响应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分子磁性稳态调控与多功能耦合

本团队主要从事分子磁性稳态可逆调控的研究,致力于解决分子层次上信息的写入、擦除与读取的问题。团队拥有成熟完善的科研平台和热情融洽的研究氛围。欢迎有志于科研的同学们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