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飞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Professor

性别:男

毕业院校:西安交通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学科: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光学工程

办公地点:厚望楼314

联系方式:pfzhang [at] 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研究方向:面向视网膜病变检测的光电成像技术与仪器的研究与开发。


研究意义:由于我国人口结构逐步老龄化、居高不下的近视率、以及对电子屏幕的过度依赖等,视网膜病变在我国影响了数千万人且人数逐年上升;视网膜病变通常发病隐匿,早期不易察觉,到中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视觉症状,而此时已经产生了难以逆转的视觉神经细胞损伤甚至凋亡,因此其早期诊断意义重大;由于眼球的特殊性(大脑的天然光学窗口),光学成像技术自然而然成为视网膜病变早期诊断的重要手段。


技术手段:包括光学相干层析(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激光扫描共聚焦检眼(Scanning Laser Ophthalmoscopy,SLO:反射光、荧光、光谱)和自适应光学(Adaptive Optics,AO)、眼底相机(Fundus Camera)等,以在体实现视网膜的高精度结构成像与功能测量。


招贤纳士

        (1)欢迎国内外从事OCT、AO、SLO或光学成像方向的同志加盟,申请我校的教研岗位,“平等、开放、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2)欢迎对“医工交叉”、“光电成像”研究方向感兴趣、且有如下一技之长的同学与我联系:

        数据采集:C++ / Qt / CUDA / Labview / 你擅长的

        图像处理:Matlab / Python / ImageJ / 你擅长的

        机械设计:Solidworks (3D) / AutoCAD (2D) / 你擅长的

        光路设计:Zemax / 你擅长的     电路设计:Altium designer / 你擅长的


图片1-jpeg-resize.jpg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