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富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办公地点: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E-204

联系方式:zhangxinfu@dlut.edu.cn

电子邮箱:zhangxinfu@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张新富,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以“诊疗试剂靶向性调控”为研究方向,围绕诊疗试剂“分子结构设计、理化性能调控和生化功能融合”的研究,解决两项关键科学问题:(1)细胞器及活体病灶靶向型的诊疗试剂的创制;(2)动态病灶智能靶向策略的建立。基于分子工程化设计,调控染料理化指标优化靶向选择性、构筑活性标记基团强化靶向稳定性、融合免疫细胞先天趋化性提升靶向智能性,实现了对全系列亚细胞器、活体病灶及动态病原体的精准靶向性诊疗,显著降低诊疗试剂用剂量及潜在毒副作用,为脓毒症、血友病、肿瘤等高危疾病提供了专用试剂及实施策略。

     近五年,以第一(含共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Nanotech.Sci. Adv.Nat. Commun.J. Am. Chem. Soc.ACS NanoSmallAnal.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28篇;其中Nat. Nanotech. 入选SCI高被引用论文,Chem. Sci.获评“热点文章”,CCL获评“年度最佳论文”。授权美国专利2项,中国专利9项,授权产品已形成商品销售至国内外科研院所。受邀在“分子探针与逻辑门”等国际会议做学术报告。担任大连市精细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担任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客座编辑及多种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等项目。获辽宁省“优秀青年基金”,大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才俊”和大连理工大学“星海优青”项目资助。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靶向型诊疗试剂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实施精准医疗的重要材料基础。随着生物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疾病的认识已达细胞乃至分子层次,前沿的生物学研究和临床应用对诊疗试剂的靶向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突破细胞层次,动态示踪疾病中的亚细胞器内的物质代谢及微环境变化,揭示疾病的微观机制;又如规避全身性大剂量给药,实施病灶选择性递送,提升诊疗的效率及安全性。因此,生物医疗领域对精准靶向型诊疗试剂产生了重大的需求。

    课题组面向精准医疗的重大需求,以“诊疗试剂靶向性调控”为研究方向,围绕诊疗试剂“分子结构设计、理化性能调控和生化功能融合”的研究,解决两项关键科学问题:(1)细胞器及活体病灶靶向型的诊疗试剂的创制;(2)动态病灶智能靶向策略的建立。研究课题基于功能染料的创新设计及合成,功能染料应用于共聚焦荧光成像,SIM/SMLM超分辨荧光成像,光治疗,免疫治疗等方向,致力于诊疗试剂的生物医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