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富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办公地点: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E-204

联系方式:zhangxinfu@dlut.edu.cn

电子邮箱:zhangxinfu@dlut.edu.cn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靶向型诊疗试剂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实施精准医疗的重要材料基础。随着生物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疾病的认识已达细胞乃至分子层次,前沿的生物学研究和临床应用对诊疗试剂的靶向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突破细胞层次,动态示踪疾病中的亚细胞器内的物质代谢及微环境变化,揭示疾病的微观机制;又如规避全身性大剂量给药,实施病灶选择性递送,提升诊疗的效率及安全性。因此,生物医疗领域对精准靶向型诊疗试剂产生了重大的需求。

课题组面向精准医疗的重大需求,以“诊疗试剂靶向性调控”为研究方向,围绕诊疗试剂“分子结构设计、理化性能调控和生化功能融合”的研究,解决两项关键科学问题:(1)细胞器及活体病灶靶向型的诊疗试剂的创制;(2)动态病灶智能靶向策略的建立。研究课题基于功能染料的创新设计及合成,功能染料应用于共聚焦荧光成像,SIM/SMLM超分辨荧光成像,光治疗,免疫治疗等方向,致力于诊疗试剂的生物医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