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向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教育部工业装备监测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性别:男

毕业院校:吉林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车辆工程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海山楼B1605

联系方式:zhangxk@dlut.edu.cn

电子邮箱:zhangxk@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张向奎,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工业装备监测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多年来面向自主工业软件“卡脖子”关键问题形成了稳定的科研方向,主持研发了自主工业软件开发平台DCiP,该平台独创“所见即所得”的工业软件开发模式,大幅缩减工业软件商业化封装开发周期,为数字工厂“信息孤岛/平台异构”痛点提供关键解决方案,对基于国产操作系统构建工业软件生态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技术负责人研发的PLM_NX/ One-step Formability Analysis,是我国首款进入国际市场的CAE软件,目前的国际市场上拥有超过800个工业用户。

中国科协科技人才举荐和表彰奖励评价专家,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委员、计算力学软件专业组成员,中国仿真学会CAE专委会委员,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DISA)总体技术专家组成员,DISA/OpenGeometry(开元几何)项目管理委员会(PMC)特聘专家,大连市高层次领军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高技术产业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工信部04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重大项目;近年来在CMAM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第一及通讯作者33篇,SCI/EI收录47篇。相关研究成果于2005年获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工业软件:多年来面向自主工业软件“卡脖子”关键问题形成了稳定的科研方向,主持研发了自主工业软件开发平台DCiP,该平台独创“所见即所得”的工业软件开发模式,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大幅缩减工业软件商业化封装开发周期,为数字工厂/数字孪生“信息孤岛/平台异构”痛点提供关键解决方案,对基于国产操作系统构建工业软件生态具有重大意义。

  • 自主CAE仿真分析技术/数字工厂/数字孪生:面向CAD/CAE等研发设计类软件领域国外商业软件“卡脖子”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其中,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研发的KMAS/One-step软件在国际市场上有超过800个工业用户,同国外商业软件正面竞争,并能局部占优。

  • 大数据驱动的复杂工业制品制造工艺问题研究:大数据驱动下复杂工业装备的轻量化协同设计与制造工艺研究,基于AI技术研究深度材料网络,为汽车、飞机、手机等领域中的复合材料提供材料性能预测、性能驱动的材料设计等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