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春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水利工程系

学科:水文学及水资源. 水利水电工程.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计算机应用技术

联系方式:ctcheng@dlut.edu.cn

电子邮箱:ctche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基于起调水位上限优化策略的水库弃水控制方法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发表时间:2019-08-15

发表刊物:水资源研究

期号:04

页面范围:342-352

ISSN号:2166-6024

关键字:弃水控制;起调水位;弃水最小模型;优化调度

摘要:弃水控制是汛期水库发电调度的重要环节,降低水库起调水位进行预泄腾库可以有效控制梯级弃水,但如何确定水库起调水位是非常重要的技术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基于起调水位上限优化策略的弃水控制方法,以梯级弃水最小为目标,建立优化调度模型,并采用非线性全局优化方法进行求解;采用不同的起调水位策略优化获得特定组合洪水情景的梯级防弃水调度方案集,根据弃水量优选水库起调水位上限,最后采用该思路生成不同频率洪水场景对应的起调水位上限控制策略表。乌江流域构皮滩–思林–沙沱三库联合调度实例结果表明,当梯级遭遇历史最容易出现的洪水组合或者量级很大对水库调度极为不利的洪水组合时,都可以通过本文方法将梯级和各个水库的弃水控制在较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