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栏目

    刘波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 学位:博士
    • 所在单位:基础医学院
    • 学科: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物理学
    • 办公地点:厚坤楼C210
    • 联系方式:电话:0411-84706278 QQ:756200441
    • 电子邮箱:lbo@dlut.edu.cn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全国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理事,辽宁省集成电路与生物医学电子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市医学信息与电子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生物与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生物医学工程相关交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有着生物学、医学及工程学教育背景及国外博士后留学经历。目前主要将生物物理学、医学、细胞生物学以及组织工程、基因工程等学科的原理与方法相互结合。曾建立血管体外器官培养系统,整合压力、血流、温度等多种生物探头以及电机阀门等元器件,实现动态检测及自动调整体外器官的培养状态;曾率先提出了生物物理学领域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即机械应力脉动频率对细胞功能的影响。本团队将诺贝尔奖得主钱永健(Roger Y. Tsien)教授在荧光蛋白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FRET技术融入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发新型细胞内蛋白活性的荧光探针,实现了在机械应力下的活细胞内蛋白活性实时检测,并应用生物力学、分子生物学及图像分析处理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方法,开展了不同力学信号对血管壁细胞功能改变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研发基于荧光蛋白的新型探针,首次在国际上实现了完整系列的活细胞内不同结构之间应力变化的实时检测。通过无创伤生物探测技术研发相应的生物芯片以检测膀胱癌、前列腺癌、肺癌等重大疾病。目前正致力于新的荧光蛋白FRET生物探针、环化荧光蛋白探针的设计制备与应用,以及疾病标志物快速检测微流控芯片研发等领域的工作。已经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基金项目二十余项,主持与企业合作的研发项目4项,累计在国内外期刊已经发表文章100余篇,单篇最高他引约100余次,并获得《光明日报》、《中国科学网》、《大连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专门报道。目前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授权十余项,其中一项发明专利已经转让给企业。

    长期招收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博士后,要求:专业背景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物学、生物工程、医学,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具备较强动手能力。

    教育经历

    2005.4 -- 2007.12
    上海交通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       博士

    1998.9 -- 2001.6
    第二军医大学       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硕士

    1991.9 -- 1995.6
    华东师范大学       生物学       学士

    1988.9 -- 1991.6
    四川邻水中学

    工作经历

    2012.4 -- 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      教授

    1995.7 -- 2004.8

    第二军医大学      助教,讲师

    2004.9 -- 2012.3

    上海交通大学      助研,副研

    2008.9 -- 2010.8

    美国伊利若以大学香槟分校      博士后

    社会兼职

  • 2021.4 -- 2022.4

    理事会理事(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

  • 2021.4 -- 2023.8

    理事会理事(辽宁省医学信息与健康工程学会)

  • 2021.4 -- 2023.8

    委员(辽宁省生物医学工程教指委)

  • 2020.1 -- 2020.12

    委员(辽宁省生物医学工程教指委)

  • 研究方向

  • 微流控临床检测芯片:基于微流控技术研发新型芯片,实现临床疾病的早期快速低成本检测。

  • FRET生物探针设计与应用:基于荧光蛋白技术设计可以在活细胞检测蛋白活性的探针结构,在相应的DNA层面上通过亚克隆构建探针,然后转入活细胞自行表达出探针蛋白,在活细胞上验证探针功能。

  • 细胞力学生物学:研究各种力学状态下,细胞通过何种信号途径,将物理的力学信号转化为细胞内生物化学信号,并调控细胞极性变化与定向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