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成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水利工程系

学科:水文学及水资源. 工程管理

办公地点:实验3#-435

联系方式:电话:13804245837 QQ:2246578293 微信:dutwaterzhou

电子邮箱:hczhou@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自1982年攻读硕士学位以来,一直从事水文水资源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 模糊推理模式在水库与井群运行中的应用,1984年12月取得工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6考取大连理工大学水力发电工程专业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水文水资源系统模糊预报及模糊决策的理论与模型,导师是陈守煜教授和王本德教授,1989年12月取得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7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07月晋升教授,1998年11月为博士生导师。
完成的国家水利建设专项基金项目—全国水库防洪调度决策支持系统工程,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6);耦合预报信息的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关键技术及应用,2015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2);模糊水文水资源学的理论与实践,2012年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3);辽河流域防洪调度新方法及应用研究,2007年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6);水资源与防洪系统工程可变模糊集理论及方法,200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2);基于语义数据库与Web GIS的黑龙江省防汛信息服务系统,2003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另外还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
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雨洪利用全过程风险动态控制方法(2016YFC0400903);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连通条件下特大水库群联合调度基础问题研究(51320105010);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1:松辽流域水资源全口径评价及旱情预测关键技术研究(2007BAB28B01);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完成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水库设计运用专题研究课题4—水库汛限水位动态控制方法研究(150万元);完成黑龙江省重大科技项目—黑龙江省防汛指挥决策支持系统(525万元),等等。已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辽宁省青年先进(科技)工作者,大连市优秀专家。已培养硕士研究生66人,博士研究生33人;在读硕士研究生7人,博士研究生9人。

代表论著Representative Works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洪水预报及防洪减灾决策支持系统的智能化
  • 跨流域调水及连通水库群系统优化调度
  • 水库汛限水位动态控制及洪水资源利用
  • 流域供水-发电-环境复杂关联系统
  • 风光水多能源互补调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