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叶昕辰 ( 副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faculty.dlut.edu.cn/yexinchen/zh_CN/index.htm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 主要任职:IEEE member, ACM member
  • 其他任职:IEEE协会会员, ACM协会会员, CCF计算机协会会员
学习计划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其他 >> 学习计划

学习规划

                                                   

 

作为欲以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为学习核心的本科生,事先要自行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尽可能掌握基础知识。如果可能,还可以发表科研论文。以下为如何最快掌握基本知识,以便达到可以进入实验室和老师一起做科研的要求。

拟学习的知识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1)              编程能力。主要三种语言:matlabpythonC/C++。这三种语言里,matlab最简单,而且非常的好用;缺点是matlab不开源,主要以科研为主,不适合找工作。C/C++ 大家在平时的课程中会学习到。Python为目前的主流编程语言,也很简单,无论科研还是工程上用的都很多。针对编程能力(主要是python),需要学生自行去锻炼。

2)              图像处理及计算机视觉方面:需要大家提前掌握一定的基础。推荐一些快速入门的方法:(1)基于matlab的图像处理:《冈萨雷斯 数字图像处理(matlab版)》(重点前两章节,matlab的精髓以及图像基础都包含了,其他章节一般。感兴趣的可以看看)。(2)针对C/C++语言,《OpenCV3 编程入门》,图像处理方面讲的很棒,大家可以利用这本书来学习图像处理基础知识。必读章节为 :前四章介绍OPENCV,基础必读!;第5章看前四节,第6章全部以及第7章第一节。3python方面没有推荐,大家可以自行找书学习。注意!!这方面知识尽快掌握为好,不需话大量时间学习。

    针对图像处理基础,我这里还有一些小的project,如果需要可以练习,也当作一种考核。

3)             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是一门基础学科,是基础,所以也需要大家了解一些。深度学习是我们学习最终的目的。

针对机器学习,一定要看 Ng Andrew 的网课,https://www.coursera.org/learn/machine-learning/ 大家自行去寻找,看看前几章就行了,有英文字幕,有课后作业。这个一定要看,讲的非常浅显好懂,而且够用! 如果想从python入手的话,推荐一本《机器学习实战》,看第1.2.5.6.8这几个最简单的章节就好了,别的太难不用看。

深度学习方面(重要)。最终我们就是选择某一种深度学习框架(就是别人开发好的工具)来完成科研: Tensorflow或者Pytorch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208778.html),这是目前主流的学习框架,需要非常有工程功底的,对代码不抵触的。推荐从Pytorch 学起(推荐材料:深度学习框架PyTorch入门玉实践)。对于深度学习用什么,科研做什么,同学们完成了前面几项我们再具体来定如何学习深度学习,因为选哪一个框架不是我们自己能定的,我们要看研究的方向的代码其他人都是用什么写的。(大家可以实现去网上搜搜,自己心里先有个概念)

https://mooc.study.163.com/smartSpec/detail/1001319001.htm这是NG的深度学习网课,非常好,还有练习题,基于python的,可以通过这个掌握深度学习,在此之后就可以选择一个深度学习框架进行学习了。

再推荐两本比较实用的书:1)魏秀参的解析深度学习,这本书内容比较入门,而且更加集中。2)邱锡鹏的神经网路与深度学习,这本书内容更加全面,更适合需要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领域了解更多的同学。

 

 

基本完成以上内容,而且自己学着去用用深度学习框架,对深度学习有初步掌握了(自己去查博客上网,很多地方都有讲深度学习的),再跟我去做一些科研相关的东西。如果做到跟深度学习相关的知识,想把控一下方向,可以提前来找我。(所有前面有关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相关的都是些基础的东西,不要求全部掌握,做到心里有个大概的感觉其实就好了)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